Thursday, November 6, 2008

女儿出生小记-写于女儿一岁生日之际

女儿出生于2007年11月15号。

女儿特别体谅妈妈,整个孕期我一天工作没落下,还和老公东跑西颠。 孕4个月时去了西雅图,爬了国家公园的雪山,去了奥可丝岛。接下来有去了尤他州,又是坐船,又是爬山,还有爬梯。接下来就是老公随老板搬迁,我也得在新城市找工作。我们也要在新城市找房买房。打包搬迁,近300个大大小小的纸箱。搬到新家便是拆那300箱,把家具物具各就各位。有一此我连续干了5-6小时,我竟然流开鼻血了。那时我已有6个多月身孕。要供房子,所以也不能闲置在家。上班上到女儿出生那天。我走路特快,从后面毫无怀孕迹象,搞的同事们经常问问还有多久才生。

预产期那天我到班上,同事就问候我Happy Due Date! 那天也是我的最后一次产前检查。下班后去医生那儿,她检查一番,告诉我还是和一周前一样,只开一指。不过我的羊水好像是破了一点。“我过一回就给医院打电话,你可以吃完晚饭后去医院了”。

回到家,告诉我妈(她老人家2周前从中国飞来照顾我)。老公和我妈都劝我多吃些。我记得我吃了两碗 的炖排骨另加两蒸包。然后就是在家消磨时间,我毫无任何疼痛或不适。老公执意我们赶在半夜之前到医院就行。 我特想尽早到医院,可不想羊水在家破了,一是弄脏了沙发(我有洁癖倾向),二是着急。终于晚上11点老公和我开车去医院了。我们都在医院附属的研究所上班,所以是真正的轻车熟路。3周前我们也预约了生产房间参观,所以去医院的行李准备的有的放矢。

 在生产中心登记完毕,就进了我的产房。老公也有一个沙发床!2分钟不到,两护士即到。我被捆上了胎儿监视器,连接到了电脑,她们可以在产房外监视我。过了一小时,来了个实习医生。她给我做了超声,确信胎儿头朝下。然后尊我医生的指示,给我上了软化宫颈口的药,其实视一段浸了药的棉线。她警告我会感到疼。这折腾完了,老公和我都感到饿了。然后每人吃了一个从家带来的蒸包。牙也没错刷,我就倒头睡照了。过了一段时间,我的确被那隐隐的痛给疼醒了。我这人天生能睡觉,侧个身便又睡过去了。这样痛醒反复着,中间还有护士来查vital signs,也熬到了早晨。大概7点的样子,新一拨医生护士来查床,见我还熟睡就走了。8点护士来了,我赶紧问能不能吃东西,她不能回答,要问医生才行。这时医生也来了,检查后告诉还是开一指,看来得打催产素了(破头森),早饭不能吃了。这个东西一上,那个痛可真不一样了。几分钟后,又换了一拨护士。这个护士很健谈,我们聊了很久(我当时的感觉)。我的痛也在加剧。她一二再,再二三的问我要不要挨批肚儿。我是早早下觉心不用任何止疼剂的,所以连连说不用不用。她愣是从个个角度问我,说不用怕改变主意。她还再一边私问老公,是不是他不要我用。这是老公过后告诉我的。是不是她和麻醉师是一家人啊?我没上过产课,因为搬家到这个城市安顿好时已经错过最佳时机。我们上辈几代人连听说过产科都没有,不是照样顺顺利利的生了我们几百万万中国人吗?这昂贵的特殊产科俺就免了,省银子,省时间。这份上,我就用经常听到的深呼吸来对付阵痛。

11点左右,快三个小时过去了,我忍着剧痛问护士能不能棒我检查看开了多少。一实习医生应邀检查了我,3指!妈呀,才三指,这痛也太难忍了。我就问这医生,这到开全还得多长时间啊?她告知,一般一小时开一指,我等开全10指的话,至少还要7~8 小时。妈妈呀,我可受不了了。我这时神志依然清晰,就问能不能上挨批。没问题!麻醉师马上就道。不到5分钟,一年轻女麻醉师就到了。看到坛子里好多姐妹都抱怨麻醉师半天都请不到,当时感到自己运气真好!我也已经在想像没有疼痛的感觉了。这里有几个表格要填一下,麻醉师告知!哎!我都疼到这份上了,还要我回答问题。让我老公帮忙回答不就成了吗!不行!病人要亲自回答!我当时真是很不耐烦,心里也在同情这麻醉师得不到很多象我这样的病人的尊重,谁叫他们在赚钱最多的一行之一呢?半小时过去了。我的生产/接产医生来了,他和我的妇科医生在统一诊所,大名大姓某某。我很有礼貌的问候了他,心知我的命运就在您手里了 。他老人家一检查,开了7指了,没有时间上挨批了。什么?我又悲又喜。我悲,我要挨比现在还要疼的3~4 个小时;我喜,我不用挨那跟棍子般粗的针头打在我的脊柱上。医生和护士大惊小怪的嚷,半小时开了4指,创纪录了。他老人家这样说归说,还是照旧巡逻照顾其他孕妇去了。我这里觉得简直挺不下去了。也不知哪来的那股困倦劲儿,我竟然能在那阵痛的短暂间隙睡着。护士和老公帮我集中精力盯着他们的手指深呼吸一缓解疼痛。就这样挨也挨!我估计医生借这当吃午饭去了。

也不知过了多久,我感到必须用力的感觉,告诉护士,但是她说在子宫颈未开全之前用力会造成颈口撕裂。然后就告诉我,把她的指头当成蜡烛,用力去吹。好比喻!几次也觉的有股热流涌出,我就跟护士说,我羊水破了。那只是我的感觉,我被告知羊水未出!好不容易医生来了,她一检查,10指全开!这时已经是上次检查两小时过后了。顿时我听到医生下命令叫工具车,护士也全副武装。护士拉我的一条腿,然后教老公那另一条。由护士拿的那边舒服多了。我就很不耐烦的纠正老公该怎么托我的腿。没经验就是没经验,他怎么都没找到姿势。 医生告诉我宫缩时就用力。说实话,宫缩时你不想用力都不行。这时我也记起我妈说过生孩子时就象大便的感觉。过来人,一点没错!用了一次力,医生护士就说已经看到头发了。再两下宝宝就出来了,2:19PM。我总共用力7分钟!

宝宝怎么没哭?这是我的第一反应。我是要哺乳的,所以护士把宝宝立即抱给了我。猜我第一眼看的是什么?宝宝是双眼皮!我如释负重!宝宝的头发怎么象非洲人那样是卷发呢?我当时竟忘记宝宝生活在液体中,头发打卷是自然现象!体重7磅5盎司,身长20.5英寸。我一同事在我生孩子前一直说,你的宝宝最多也就5磅。因为我就长了个肚子。我心里暗喜这7磅5盎司!

就这样我家宝宝加入了爸妈的生活。

我的产假只有6周。我妈警告我不要碰凉东西,要多睡觉。就6周我还是不规矩,所以我几乎什么月子大忌都犯了,天天洗澡刷牙,冰箱冰柜拿东西,出门,没喝任何鸡汤什么汤(喝了几次鱼汤)。。。。我老公觉的更是不可思议。月子过后,我的体重也恢复到了会孕前。记的月子最后一天时在老板家开爬梯,我穿着原来的裙子没问题,朋友们还特意问我这不是怀孕前的衣服吗?所以,我觉得传统的月子在现在的环境条件下是不太必需的了。

转眼间,女儿已经一岁了。我还在哺乳,每晚给她洗完澡后,她就掀我的衣服要吃奶。哎, 不知啥时才能给她断了奶。

回想起来,好多事情值得用笔纪录下来。打中文对我来说实在太慢了。这篇短文竟花了我三个晚上的时间(女儿睡后)。

上片片。。。

No comments: